“PIN UP”设计金奖获得者张笑:生活无处不设计

《设计时光》第一期专访锦华张笑
2012-06-14 15:02:00  南京房天下装修家居网 刘霞 李敏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张笑,“PIN UP Design Awards 亚洲设计大奖”金奖获得者,锦华装饰首席设计师。他才华横溢却低调谦和,他自信傲气却平易近人,他说,“我肯定能拿到比PIN UP更高的奖项”。这就是张笑。

张笑,“PIN  UP  Design Awards 亚洲设计大奖”金奖获得者,锦华装饰首席设计师。他才华横溢却低调谦和,他自信傲气却平易近人,他说,“我肯定能拿到比PIN UP更高的奖项”。这就是张笑。

张笑,2009年荣获室内设计办公空间一等奖、样板房一等奖;2009年被室内设计学会评为年度封面人物奖;2010年荣获室内设计大赛样板房一等奖;2010年被评为长三角地区影响力设计师;2011年荣获室内设计大赛样板房一等奖;2012年成为“PIN  UP  Design Awards 亚洲设计大奖”金奖获得者。……

采访时间:2012年6月13日

采访地点:锦华装饰堂杰工作室

采访嘉宾:锦华装饰首席设计师张笑

采访记者:刘霞

“PIN UP”设计金奖获得者张笑:生活无处不设计


张笑视频采访上


张笑视频采访下

【房天下】张工您好,我们刚刚进来的时候看到这个设计室墙面上有这么一句话,“喝着咖啡、抽着三五、看着热闹的人群,我不得不继续忧郁下去,我想我会被这个城市所淹没,会感觉不到自己”。你们这里的设计师都抽三五吗?都很忧郁吗?

【张笑】这个是我当时做这个案子的时候的一种心理状态。那个时候的状态是感觉有很多的东西没有被别人理解,所以我在这个上面做了一些这样的东西,帮你进入我的这个空间状态,这是我当时做设计的状态,我希望带给大家,这是我当初的一个状态。

【房天下】当初的状态是不是就忧郁啊,抽着三五啊?

【张笑】也不是这个样子,你说的太具像了,我希望把当时的心境带到这个空间中去,别人坐到这里的时候不一定能感知到我当初做这个设计的状态,我希望通过一种文字的表述,把大家带入这个情境。

【房天下】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

【张笑】很忧郁的状态,大家一看就能感觉出来。

【房天下】那个是什么时候的事情?您比较忧郁。

【张笑】生活中有阳光也有忧郁,只是那一个阶段会有一些忧郁的状态来表现。

【房天下】也就是说,您忧郁的时候也会把它融入到设计作品里面去?

【张笑】或多或少会对作品有一些影响。

【房天下】是不是忧郁的时候设计师会比较喜欢用冷色调?像黑、白、灰之类的?

【张笑】有的时候会在作品中用这种色彩去表现,但是也不尽然。因为我觉得设计师如果处于一种忧郁状态的时候,可能会更好的做自己的作品,因为这个时候更感性,作品也会弥漫出这种气质。我是希望别人在认识我的空间,而不理解这个空间的时候,我做了这么一个文字,把大家带入这个情景,是这个目的。

因为当初做这个案子的时候其实自己的感觉挺寂寞的,灯光打下来我依然也是很寂寞的状态,是这样子的。

【房天下】不知道您有没有做过小户型?我曾经看过一个香港大师讲他的小户型的设计非常非常的棒,以至于让我在一段时间里面认为会做小户型的设计师才算是真正的大师,您对小户型的空间布局有什么样的理解呢?

【张笑】其实你说的相当好,理解也是对的。有很多人认为我们是属于高端的设计师,很多人认为高端的必须建立在我们要去做有钱人的设计,有钱人就是我们所要面对的高端人群,这对于我来说,我一直认为是谬论。对于我个人来说,我个人更喜欢给一些尊重设计的人做,尊重我本人的人做,这样我才能有更大的发挥,有钱人尽管有钱,如果他对你不理解,或者说他对你总是产生质疑,你做这个设计的过程当中并不愉快,对不对?做设计你需要更大的展示自己案例,当然在满足别人使用功能的前提下,满足别人艺术功能的前提下,你更大的要满足自己吧。你自己做得不愉快,心灵不是挺压抑的吗?

所以,我觉得有的时候更多的喜欢给一些尊重设计的人做,尽管这些人不一定很有钱,他有时候也不一定能够完全满足你设计费的需求,但是我还是愿意做他的。因为我做了很多的小房子,而做小房子的时候我觉得可以做得很精彩,做别墅的时候比如说一层、二层、三层的时候,总是容易让我产生一种很割裂的感觉。当我在做一个层面的时候刚刚做得兴起,这一层面面积没有了,我又得转移到另外一个很陌生的层面去做,总是处于一种很断层的状态。而当我做一些处于一个平面的状态的时候,我觉得对于设计师来说是极大的享受,反正我在做这种设计的时候我是一种极大的享受。

做小户型,你必须要把大做得,同样也要把它的使用功能挖掘到,把它的艺术功能在这个小的空间中体现出来。很大程度上要求这个设计师艺术功底更加专业,要求会更高一些,你能够把小空间玩得转的话,你做一些大空间那也没有任何的问题。

【房天下】您觉得您做的小房子里面比较出彩的一个,能跟我们说说里面的一些构造和一些想法吗?

【张笑】其实我当时做小房子最有激情的一个案子应该是算是做汇景国际的样板房,房子不大,做了两套,一个是110平方,还有一个130平方的,这个对于目前很多做惯了大宅的设计师来说觉得这个肯定是小房子。但是我觉得这个空间玩的转的时候,我觉得非常有感觉,空间和空间的交流,空间的虚实关系,在这两个案子中间我觉得算是体现得淋漓尽致了。如果说能够读懂我当时做汇景国际的时候,应该能从我做完的这个空间里面看到设计师的激情,应该能感受到。

当时我在跟堂杰先生沟通的时候就讲了,我当时在这个空间中就问他,我说你能不能看到我做这个案子里面的激情?能不能感受到这个空间中还有激情存在?堂先生说可以,我可以感受到这里面有激情,但是我不知道他是真的感受到还是在我的提醒下感受到的。

【房天下】您刚才说做小房子的时候会注重虚和实,您一般是用什么样的东西来做虚?用什么东西来做实?

【张笑】你说的是比较具像的一些,我觉得空间的虚和实的表现手法非常的多,用具像的手法来表现的话,比如说在我们后面的这个空间中,这个隔断也就是一个虚和实的介质,透过这个东西看另外一个空间,这个空间会显得更加的美,更曼妙一些,它看得不是那么直接,对不对?透过一个纱去看一个东西,透过一个纱去看一个美女感觉会更好。

【房天下】比如像一些屏风。

【张笑】对,一个空间如果做得太直白的时候,就像人一样没有深度,不耐推敲,当有了虚和实的关系以后,空间会更耐得住把玩。所以设计师如果说想把空间做好,虚、实关系也是必须要体现的,这就像我们在画素描的时候,你总不能用一个笔触全部把它画完?不可能的,必须要通过你手笔上的虚和实的关系。同样的把这个东西反映到空间中也是一样,空间也必须要有虚、实关系,必须要有交流,人需要有交流,空间也需要有交流,这个空间和那个空间的交流也是通过虚和实的手法来表现、满足的。

【房天下】您做得的房子是多大?

【张笑】单室套,单身公寓,50平左右。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